星期日, 十月 12, 2008

《客舍青青》出版





  这本学生习作集构思已久,但真正动手打字、校对、编辑、设计的时间,不过一个星期。幸好从年头开始,我就已经着手收集学生的课堂习作,选择一些写得比较好的,陆续刊载于部门博客上(sji-chinese.blogspot.com)。


  为学生在四年的华文学习中留下丁点痕迹,一直是我的愿望。除个别情况外,我校学生的华文水平还是不错的,学生们时有令人惊喜的文句出现,没有适时的收集,想来是我的失责了。因此,自2005年开始,除了把学生的习作刊载于博客上外,出版习作集的念头便一直萦绕脑际。


  小量印刷,成本高昂,在经费没有着落的情况底下,将学生的习作装订成册便显得遥遥无期了。谁知峰回路转,生机顿现。10月4日,和12年前巴生中华的学生聚餐,闲聊之中,永生说可以帮我解决印刷的问题。但他11日之后便有远行,如果要印刷装订的话,最迟9日就要编好交给他。于是,我开始了日以继夜的打字工作。


  我今年一共教四个高级华文班级,中一至中四各有一班。整理以后,手头上现成的习作有44篇,尚少35篇。现在是考试期间,不再上课,我只好马上给学生们打电话、发短信、在博客上留言,并天天亲到班上催讨。四天下来,共收到30篇,到我现在打这篇编后时,尚少5个同学的习作。可见要同学交作业,就算是现成的,也是困难重重,简直就是一场梦魇!而日夜赶工将习作输入电脑、修改病句,也是一场和睡眠的战斗!


  这几天在监考的时候,眼观四路,心里却在思考这本习作集的编排。冠諹刚才发短信来,说我看来很无聊的样子,是不是明天带一本《读者文摘》给我?他却不知道,我正需要那段时间来思考许多的问题。


  永生下午来电说他今晚下班后,会赶来我家拿习作集的电子文本,大概十一点之前会到。只剩下不到三个小时了,我还在边想边输入这篇文字。想到装订有期,心里是兴奋的。


  行事仓促,错字、漏字、句子不通的地方肯定很多。墨菲定律说:“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那么,就让我面对批评吧。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借南北朝诗人陶弘景的《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与各位同学共勉。


李来兴
圣若瑟书院
9-10-2008



编后花絮:

  10日上午,永生要根据我的电子文稿印刷时,发现我拷贝给他的微软文件跑位了,编排上和他公司的电脑不相容。于是,电话上来回讨论数次后,他要求我把文件转成PDF版,版面便可固定下来。幸好这简单的工作我还会,转换后马上电邮过去,让他着手印刷前工作。可惜之前我监考,所以拖延了他的时间,他公司里的流程不能耽误,只好排到11号早上印刷。

  11日黄昏7点,永生截了计程车,把120本的《客舍青青》送到。一起匆匆晚餐后,他急忙的又赶回家,整理行李,赶搭凌晨往昆明的班机。

  《客舍青青》到手,喜悦无法形容。不管好坏,都是自己的“孩子”,都得接受。当然,检讨是必须的。

封面:
1 永生替我过了一层光面胶,看起来舒服。
2 本来的照片有三棵棕榈树,被剪裁后,右边约三分一的照片被删掉,只剩下两课树。不过,照片神韵尚在,两课树像两个卫兵,守候着青青校园。

文字:
1 因为版面设计转换成PDF后,就无法再改变。所以,印刷时,只能根据PDF版做缩小的工作。因此,印刷出来的文字,就显得比较小了。幸好在行与行的间隔上,我都用1.5 lines的设定,所以看起来不会拥挤。只有标题,因为加黑,缩小后,看起来有点模糊。
2 每页右上角的小标题和右下角页数的设定,也因为时间上的仓促,无法做成左右对衬。(其实,在微软软件上,我也不知道怎样做。)
3 本来说好要为每一页加上浅浅的校园背景的,但也因为转成PDF格式后,无法再做任何的处理了。所以,空白的页面上似乎有点单调。不过,也好,不然,文字小再加上背景,阅读上可能会出现干扰。
4 目前在页33发现一个错误:第二行多出“-33-”。想必是我在处理页码时不知如何被弄上去的。

装订:
1 本来要前后各加一个书钉的,但永生说封面会突起,不好看。所以,这本书的装订比较不牢靠,只是在页脊上过一层胶,翻阅久后可能会脱落。当然,加线装是最好的,但是,这就要加好几百元了。乖乖不得了!

  整体来说,小量印刷,能小量花费,还有什么好埋怨的呢?我已经非常的满意了。到底要花多少钱?永生的帐单还没有送来,这也要他两三个星期后回来才知道的了。没有他的全力帮忙,这本习作集肯定无法今年出版。他一再声明,下不为例!为了这本书,他被公司训了一顿啦:乱了他们的印刷流程、还没有赚钱……

  会用唐朝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这首七言绝句做中一至中四的分隔,也是在监考时偶然闪现的,觉得每一句诗还能符合各年级的现状,就没有多考虑的用了。到最后几小时的编排时,才匆忙的为每一句配上小诗,就当作是对自己的考验吧。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渭城朝雨浥轻尘
  亘古的第一滴雨
  落在渭城

客舍青青柳色新
  青是传奇
  青是图腾
  青是暂歇驿站的永恒记忆

劝君更尽一杯酒
  这一杯
  不是孟婆汤
  漠日西沉
  故人的眸子在万灯之外

西出阳关无故人
  千帆过尽
  牵挂于万里阳关
  风沙中呼唤你的名字
  此去啊
  经年

目录:

渭城朝雨(中一篇)            pg
1一张难忘的照片    郑玮胜(102)………… 2
2富士山之旅      张杰凯(102)………… 4
3我的姐姐       白俊纬(102)………… 6
4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宋 文(102)………… 7
5一个令人伤心的离别经验 郭嘉俊(102)……… 8
6中学生补习的风气很盛。 刘康伟(104)………10
7我们这一班      钟汶儫(104)……12
8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责任?蔡昆諹(104)…14
9我的狗        陈彦杰(104)………16
10婆婆的故事      陈冠諹(102)………17
11日本游记       文奕翔(102)………19
12小六会考前后     陆劲源(102)………………21
13我最要好的朋友    翁俊伟(102)………………22
14我的妈妈       林先毅(102)………………23
15影响我最深的一个人  特 恩(102)………………24
16学生辍学当明星,OK吗? 林伟杰(102)……………25
17被骂记        翁偉捷(104)………………26
18我的忏悔       陈 扬(104)………………27
19我与修正带      陈耘丰(102)………………28

客舍青青(中二篇)
20《虐待动物不人道》读后感 林伟坚(202)…………30
21庆生           黄俊杰(209)…………31
22台湾游记         陈瀚扬(201)…………32
23我爱恐龙         骆卓见(205)…………34
24北京纪游         廖伟文(205)…………36
25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魏睿君(201)…………37
26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是谁的责任? 李威翰(206)…39
27一张令我难忘的照片    许恩涵(205)…………41
28报章读后感两篇      杨皑源(202)…………43
29难忘的假期        王家成(201)…………45
30交通部研究、推广脚踏车作为短程的代步工具 孙文威(206)…47
31一次难忘的旅游      陈靖仁(201)…………49
32读报有感         张宏斌(210)…………51
33记一场比赛        张宏斌(210)…………53
34公函:破坏公物事件    颜腾立(207)…………55
35一封安慰信        陈信豪(207)…………56
36我看校霸问题       曾奕树(201)…………57
37我看校霸问题       林思伟(209)…………59
38按摩椅          吴嘉伦(204)…………61
39学生成绩不理想,都是老师的错? 王启仁(204)…62
40我看引进外来人材     李仁业(201)…………64

更尽一杯(中三篇)
41我国青少年大多没有阅读或上图书馆借书的习惯 王平 (3G3-2) …66
42现代的中学生补习风气很盛  杨豪胜(3G2-2)………69
43公函:投诉邻居饲养小动物为邻里生活带来不便 李思俊(3G2-1)…71
44和苏州伙伴的交流日记    李俊徳(3G1-3)………73
45作文两篇          胡宇杰(3G2-2)…………74
46剪报作业两篇        詹涛鸣(3G2-1)…………77
47小品四篇          杜东昀(3F1-2)…………79
48报章报导:校园暴力事件   胡帼麟(3G1-1)…………84
49谈国人的环保意识      蔡杰晟(3G3-2)…………86
50诚实与说谎         陈鹏毅(3G1-3)…………88
51不倒翁           刘格玮(3G1-2)…………89
52我的级任老师        谢自然(3G3-3)…………90
53我的外婆          李家明(3G3-1)…………91
54我参加峇厘浸濡课程     王 平(3G3-2)…………93
55沈殿霞走了!        陈振强(3G1-2)…………95
56我看国人缺乏文明的陋习   陈稳健(3G1-3)…………96
57黑马神话          蔡澄辉(3G3-4)…………98

西出阳关(中四篇)
58黄丝带计划         龚靖辉(426)…………100
59代表全校同学在教师节当天致感谢辞 彭祺益(436)…102
60代表全校同学在教师节当天致感谢辞 陈彦睿(436)…104
 代表全校同学在教师节当天致感谢辞(片段摘录)
61黄文杰(436)………………………………………106
62汤 睿(425)………………………………………106
63邹思贤(422)………………………………………107
64吴逸凯(425)………………………………………107
65刘伟胜(425)………………………………………108
66郑松霖(436)………………………………………108
67郭永安(436)………………………………………109
68龚靖辉(426)………………………………………109
69马 力(425)………………………………………110
70何子劲(425)………………………………………110
71陈嘉靖(425)………………………………………111
72周文俊(436)………………………………………111
73张哲玮(436)………………………………………112
74周憫杰(425)………………………………………112
75黄俊翔(425)………………………………………112
76颜千翔(422)………………………………………112


  中一的孙汶威、朱祈华、徐永钦,中二的符峻玮,中三的郭凯量等,是这本习作集中漏掉的五个人,除了对他们做事漫不经心的态度感叹之外,身为老师,我还是为习作集的不完整而懊恼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