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9, 2008

自行车12天环游台湾岛:第1天



  我们是三个人约好出游的:坤成、健荣和我。临出发前几天,许创发学长亦要求加入。


  出发之前,我们三个是做过短程训练的。创发就不知道了。上路的第一天,我们上了北宜公路,过了第一最高点后,创发感觉肚子胀痛,勉强抵达北宜公路第二最高点后,便决定打道回府,行程继续不下去了。这张照片,是分别前拍的。刚好有罗厘要回台北市,创发坐了顺风车。背景是北宜公路殉职亡魂公祭现场(每年7月21日、22日为公祭日,那年延多一天,公祭的第三天就是我们抵达的那天)。人很多,乡人热情的邀我们吃饭。


  离开这里后,又是我们的第二度高速下坡的开始。北宜公路的九转十八弯是非常有名的,路不只陡斜,弯曲的角度也很大。什么交通工具都好,可以稍微的刹车,我们的“跑车”却是又轻轮子又小,紧急刹车的话,车子就会打横或反转。记得冲下第一个高点的时候,我的双脚都在发抖,车速真的太快了。非得集中精神不可。当时可谓魂飞魄散,只求每一个转弯都平安扫过,祈求对面没有车子,祈求前头没有车子拦路,不用刹车。。。。。。。


  后来坤成告诉我们,我们的时速超过80公里!


  坤成的自行车上装有测速器,健荣的车上装有行程累积表,我的自行车带的是所有的修车工具和配件。


  介绍我的多年老友吧:坤成和健荣都是柔佛人,创发香港人。坤成大一是外文系,大二转入工艺系。健荣工艺系。创发外文系。我国文系。创发之前是坤成的朋友,我倒也认识他。大一时我向体育系申请晚上到体操房练习,遇到擅长跳弹网的创发。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弹网,之前我只练器械。


  坤成、健荣和我都是大马同学,后来他们包下一间公寓的保安工作,揽我加入。我们三个人轮流值班。早上7点至黄昏5点有一位老荣民值固定班,5点过后,我或坤成会从学校赶到,接替做晚班,一直到夜晚11点。我们从8楼打扫卫生、丢垃圾到底层后,健荣接下做夜班,一直到隔天早上7点。他们大一就开始工作了,我是大二才加入的,做到我们大学毕业。


  我和健荣之前也到建国路的夜总会工作,冷气密封,四周桌位,中间舞厅那种。健荣负责酒水,我负责服务。空间里烟雾弥漫呛鼻,酒客搂着酒女尽情跳贴舞,高兴起来,就会叫我出去外面买些零食之类的回来,有赏金,还很丰厚。虽然还有护着我的酒女,但是,我受不了密室的二手烟,加上妈妈桑的狗眼看人,不到一个星期,我就不做了,连薪酬也不去领。离开后,我就加入公寓管理员的行列了。健荣强多了,又夜总会(坚持近一年)又大厦管理,后来练就一手漂亮的水果皮雕花。

  宜兰大佛谷公司的金盈谷瀑布入口处。


  当时好像要收门票的,加上自行车不能带进去,所以没有进去玩水。这令擅长游泳的健荣和坤成失望不已。加上当时我们都汗流浃背,第一天的行程,我们就感觉全身冒烟了。


  此处距宜兰市11公里,“滑山”惊险游戏亦到此结束。


  接下来是找住宿。经过宜兰县立苏澳国民中学,我们进去打招呼,希望能借一间教室过夜。学校主管人员的亲切和给予的住宿方便,让我们对接下去的行程有了无比的信心。


  待天黑他人看不到后,在教室走廊外美美的洗澡,围好自行车,挂上蚊帐,进入甜美梦乡。




没有评论: